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走进省博与省美,体验文化的传承与魅力——《中国文化史》课程实训纪实

2016年12月05日 09:53  点击:[]

2016年12月3日上午,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6级学生在李敏老师的组织下,前往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山东博物馆和山东美术馆进行实践课考察。本次考察课准备许久,旨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和感受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加强对《中国文化史》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与应用。

山东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上午的博物馆考察中,同学们自行分组,先是参观了《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展》,鉴赏了陕西耀州窑精彩绝伦的陶瓷文化;然后参观了《汉代的佛像造像艺术展》、《山东历史文化展(秦汉—明清)》等展览,庄重感油然而生,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还无限感慨中华文化的灿烂与辉煌;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省博的常设展览《非洲动物大迁徙》,听着志愿者们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非洲那片神奇的土地,感受天人合一的神奇魅力,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山东美术馆在山东博物馆东邻,属造型艺术博物馆,具有收藏陈列美术精品、满足群众审美需求、组织学术研究,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等多项职能。老师引领我们先后参观了《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展》、《走进巴山蜀水——山东画院、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文化馆四川写生作品连展》等展览,并体验参观了《我们的手艺——山东美术馆探索体验手工坊》活动。在参观美术馆的过程中,同学们领略到了中西方独具魅力的绘画风格,感受到了抗战主题画作的气势磅礴以及儿童主题的童趣与天真。逼真的人物画引来同学们的阵阵赞叹。

实训考察参观结束,顺利返校后,老师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小组交流,引导同学们就文化服务场馆的服务模式、文化服务的创新、文化的传承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完成了课程实训的反馈与汇报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把课堂从封闭的学校移向广阔的社会,独具一格的实训课程设计不仅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的实训见闻让学生与书本上的知识完成有益的结合,丰富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增强了生动的体验与感悟。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课程实训,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生动认知,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

文字:文化产业管理 袁帅

摄影:文化产业管理 刘梦瑶、刘明月

上一条:学院与实习企业联合举行专业实习总结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喜获“玲珑杯”山东2016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