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一个文娱记者的“江湖”——《齐鲁晚报》著名文娱记者倪自放来我院举办新闻讲座

2016年05月30日 00:00 <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AuthorName=whcb' title='whcb'>whcb</a> 点击:[]

5月26日下午两点,《齐鲁晚报》著名文娱记者倪自放在山东女子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文娱新闻深度报道的精彩讲座。文化传播学院的学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倪老师在讲座中主要探讨了记者怎样做一站式新闻,讲了文娱新闻的社会化、文娱新闻的产业视角切入等问题。倪老师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文娱记者的江湖”,一个优秀的记者怎样才能挖到别的记者想不到而大众却迫切想知道的新闻。倪老师谈到自己曾经负责进行“巴金逝世”的文化新闻报道,当时有大量的媒体记者都在报道这一重大新闻,大多数人着重点是采访当时上海某文化部门,而倪老师的采访视角却转向了巴金的亲友,从巴金亲友的口中了解到一个更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巴金,资料丰富而鲜活。此次报道得到了媒体新闻界的一致好评,并被国际新闻界引用。

倪老师的讲座专业性强而又活泼亲切,为同学们展示了大量的实践采访案例。讲座结束的时候,倪老师再次向大家强调了多读书的重要性,告诫大家要想做一个优秀的记者,必须要读书破万卷,读好书、读杂书,文化功底的深厚是一个记者成功的最重要因素。讲座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使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倪自放为齐鲁晚报资深记者,曾被评为大众报业集团十佳记者、大众报业集团优秀记者,曾获颁齐鲁晚报拔尖编辑记者奖。2004年以来,主笔齐鲁晚报“纵横齐鲁”、“娱码头”、“齐鲁鉴赏”、“齐鲁记忆——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大专栏报道,上述专栏分别获得山东新闻奖一等奖和山东文艺类最高政府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个人在齐鲁晚报开设的电影评论专栏“新片放眼瞧”获泰山文艺奖二等奖。 2014级广播电视学 张继华 供稿

上一条:孔子基金会•山东女子学院 女性传统文化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 下一条:郭中实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客“清照讲堂”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