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首展侧记:这个展览讲的不仅仅是山东母亲的故事

2019年11月25日 09:12 whcb 点击:[]

摄影家现场当起了“讲解员”

“这组照片是我拍的,”开幕式结束后,随着观众的脚步,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李霞走到一组改革开放后的组照前突然驻足说,这是一张黑白照,照片上是一间教室,窗子里有一些年轻女性正在学习,年轻的脸庞上透露着求知的渴望。

“这是1989年拍的,当时很多年轻女性为了给自己充电,报名上夜校学习,”她介绍当时的拍摄背景,发现这一现象后,她就拍了这张照片。“当时还有一些反应改革开放各行各业争先恐后学习工作的照片,这是其中一张。”她说。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则向观众介绍起了自己一组有关SOS儿童村专职母亲张雨霄的故事,“这位母亲当时49岁,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但她却抚养着16个孤儿。”他指着一组母亲的照片,这些照片上的母亲和蔼可亲,或者陪着孩子弹琴,或者给孩子扎鞭子,或者搂着孩子在怀开心地笑着。现场观众感慨,如果不是他介绍,竟然不知道这位母亲不是“亲生母亲”。

“这个老母亲特别可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田凤仙指着她的一张经典的母亲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只剩下两颗门牙的老太太,她张嘴开心的笑着,两根手指放在嘴下,笑容有些害羞,有些萌萌的。她说这个老太太是滨州人,当时他们下乡采风遇到她,她很热情,把他们请到家里拉呱,问起年龄,她说自己八十多了,“我跟她开玩笑说,您现在除了这两颗牙,其他牙齿都光荣下岗了。老太太笑起来,那一瞬间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田凤仙为现场观众讲解照片

“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现场观众感慨,这也是影像展览独有的魅力之处。

“我要带孙子孙女来看看”

穿着花盆底鞋的母亲,穿越百年历史来到眼前;革命战火中哺乳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胶东乳娘,朴实的面孔亲切动人;中国最后一代小脚女人,颤颤巍巍的身影;开着拖拉机的劳动母亲,让人豪情万丈;新时代年轻的二孩妈妈,诉说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而已经退休的妈妈们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一幅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母爱的动人故事,都沉淀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南京首展现场,不少现场观众驻足感叹,有的甚至忆起自己已经离去的母亲而伤心落泪。

展览现场

“非常感动,”南京市建邺区融侨社区居民朱女士看完展览感慨,尤其是那些革命母亲的无私和大爱,让她深受触动,“我是‘50’后,对那个时代还有感情,我还知道沂蒙红嫂,但现在很多孩子可能觉得已经很遥远了,这些可不能忘了,我要带着孙子孙女来看看,让他们也接受一下教育。”

观众现场作诗深情朗诵

住在附近小区的退休干部王勇看到展览消息后,一大早就赶到了展馆。在看到“胶东乳娘”那一组照片时,深受感动,现场掏出纸笔开始写东西。

“看到这些母亲的照片,我心里酸酸的,特别激动,”他说,他必须要写一点东西来表达一下。作为一个老党员和摄影爱好者,他经常观看一些主题展览,但今天的主题展览让他感受特别强烈。

不到半小时,他写成了一首散文诗,并主动要求到开幕式上进行了朗诵:

“母亲”

这是一个天然温馨的称呼

它是温暖的怀抱,倦鸟的茂林

危险来袭的奋不顾身,情感精神的寄托

看到母亲额头的皱纹,记忆姗姗走过的步履,印记着岁月的年轮。

用生命凝结成乳汁,哺育儿女茁壮成人

与天空一样广袤的包容,深沉的博爱,勤俭的坚韧,眷顾着家人

坚持不懈的追求,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

我们回望来处,不忘初心,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奋进

母亲,是我们永远的力量源泉!

观众王勇朗诵诗歌

饱满的情感引起现场的热烈掌声,“这对我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王勇表示,母亲这两个字,能引起所有人的情感共鸣,这个展览讲的不仅是山东母亲的故事,也是全中国母亲的故事,是全人类母亲的故事。


上一条:转发:山东省社科联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建议的通知 下一条:300余幅照片向母爱致敬!“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南京首展开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