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描绘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木兰之花”国学同行

2019年07月11日 15:02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国学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展现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7月10日,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社会实践团队Ⅱ前往东营市利津县佟家村展开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前期,带队老师与团队成员讨论活动开展的具体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国凤 摄

在活动开展前期,本次带队的指导老师曹雪莲为团队成员们讲解了三下乡活动的注意事项,着重讲解了团队本次活动是以“乡村振兴,国学同行”为主题,可以通过国学课堂教学、国学朗读,歌曲表演等具体形式来开展活动,同时叮嘱团队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意安全,保证每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天的工作生活中去。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木兰之花”社会实践团队Ⅱ的团队成员们于7月10日中午到达佟家村,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办理好了入住,大家经过短暂的整顿后,为了更好的了解佟家村的文化资源、地理境况等,当地的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村落的基本环境。首先当地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东营市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房间里挂有众多画家、作家在此创作的作品,作品不仅展现了黄河口的自然风光也从从中体现出了村落之魂。

一房一台的独特景色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晓丽 摄

在参观过程中,当地工作人员详细给志愿者们介绍了黄河滩区的独特景色——房台,工作人员说到村子里房台的形成就是为了抵挡黄河泛滥,防止房子被水浸泡筑起来的,并且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慢慢积累形成的,其建筑可以追溯到明代时期。黄河滩区别的村的房台是统一而建的,而佟家村的房台是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自己筑造的房台,放眼望去,每家每户的房台在绿树成荫中伫立着,形成了独特的景色。到如今,黄河经过治理就再也没有侵害过村落,房台也由此成为独特记忆被留下。工作人员还说到,这些房台将会被完整的保存下来,将来打造成旅游景点,让来这儿的人们留下铭记的记忆。

团队成员在水果大棚体验采摘葡萄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刘芙荣 摄

花开春已至,不负好韶光”,如今,利津县佟家村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生态农业产业促乡村振兴,工作人员还带领志愿者们去了村里的农业大棚基地。全刚进大棚就感受到一股热流迎面而来,队员们都感觉到了温度明显比室外高的多,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到,为了适宜农作物的生长,大棚的温度一般都比室外高,而且不同种类的蔬菜大棚温度也都不一样。随后,成员们跟随工作人员进去了采摘葡萄、桃子等,虽然温度很高,但是,队员们没有丝毫不愿意,反而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团队成员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于继伟 摄

了解完村子的境况后,为了国学课堂更好的开展,团队成员们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到了学生现在的学习程度,针对性的制定国学的学习计划以及相关活动的开展。

生态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延续村落之魂,今天的活动使团队成员认识到了房台的独特文化,体验到了农活的乐趣,相信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组织开展“青春故事荟——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 下一条: 文化传播学院“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校园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