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刘家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17年05月12日 14:27 whcb 点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9日上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学校的大事,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

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我省有144所高校、200多万在校学生,每年毕业生60多万,人民群众把这么多孩子交到我们手里,把希望托付给我们,如果我们履行不好立德树人的职责,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出了问题,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失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失责,对历史的失责。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影响的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不仅关系到校园里、更关系到校园外,不仅是学校的大事、更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大事,不仅功在当代,更是利在千秋。可以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刘家义指出,实践证明,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高校、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高校思政课要说事拉理接地气

“有的思政课堂,教师讲教师的,学生在忙自己的,一片'低头族'。这个现象怎么改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针对有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空洞乏力、“含金量”不高的问题,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当场支招: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

刘家义说,近年来,全省高校积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有了新的增强。但不可否认,有些高校思政课仍存在“空”的问题。对此,刘家义提出,思政教育也要联系发展实际来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不能融入我们的山东历史,结合我们山东实际来讲?接着,刘家义举了去年我国发射的“墨子号”量子卫星的例子。他说,这颗卫星以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科学家墨子命名,正是科技进步和文化自信的体现。“墨子就是我们山东人呀,我们是不是应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呢?”刘家义说,对于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充分挖掘、阐释优秀传统文化,并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

“我们高校的思政课要说事拉理,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变成故事。”刘家义说,实际上,我们有很多丰富的实践内容和鲜活的实际案例,如果把他们用好了、用对了,青年学生还是愿意听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用、怎么去做。要联系我们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联系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启发高校思政工作:把短视频、公众号用起来

在互联网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现场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支招”,他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他启发说,一些重要成就、先进典型,能不能做成青年喜欢的三分钟短片?或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这些都可以尝试。

刘家义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的关系。长期以来,我省高校在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了很多好传统好做法。比如,领导干部走进课堂,校领导包班蹲点、跟班听课,辅导员走进宿舍、教师跟班带操等。这些做法都是长期探索积累的宝贵财富,不要弃之不用,该恢复的要恢复,该坚持的要继续坚持。

另一方面,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工作对象、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突破了课堂、学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学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此,刘家义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建善用网络阵地,打造导向鲜明、丰富多彩、有粘性的新媒体矩阵。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着力抓好网络内容建设,把我们要讲的道理情理、要讲的现实事实,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

随后,他启发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取得的重要成就、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能不能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做成三分钟短片,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刘家义说,这些都可以尝试。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既是网络新媒体的受众,也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力量,要鼓励他们利用所知所学,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

规定高校领导班子硬杠杠:不能迁就照顾降格以求

“没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热爱高校工作,不懂又不愿意钻研这一行的干部,不能提拔进高校领导班子。”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高校领导班子提出了“硬杠杠”,并且指出这是一个“硬性规定”。

说到高校领导班子的问题,刘家义说,要突出建强班子。“高校领导班子不是安排人、照顾人的地方,没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热爱高校工作,不懂又不愿意钻研这一行的干部,不能提拔进高校领导班子。”提完这个要求,刘家义在现场又特别强调:这是硬性规定。他说,如果一个班子有几个项目没选好、没干好,耽误的只是一时一地的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如果一个高校班子没配好、没建好,影响的就是几万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个“单”我们谁也埋不起。选好配强高校领导班子要做到人岗相适,不能迁就照顾、降格以求。

对高校教师提要求:不要只做教书匠要做大先生

“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谈到师德师风建设时说,高校教师不能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师德建设尤为重要,要引导教师注重修身立德。刘家义说,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他说,长期以来,广大高校教师立足本职岗位,现身教学与科研,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人才成长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高校教师队伍中还存在只重视教书、不重视育人,只做搬运知识的“教书匠”、不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热衷于发论文、跑课题,不重视自我道德修养要求等问题。

随后,刘家义结合自身感受说,中国古代讲,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历史条件下传什么道、授什么业、解什么惑?这对教师来讲是一个新课题、新挑战。“我体会,传道就是传做人之道,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业就是授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惑就是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学生现在是求知者,以后的事主要交给他们。这个树苗怎么成长为参天大树,而不是歪脖子树、长在盐碱地上的树?要靠党组织、靠广大党员干部,更直接地要靠教师,因此师德建设尤为重要。

刘家义说,要引导教师注重传道育人。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活动中,既当“经师”,更要当好“人师”,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要引导教师注重修身立德。

刘家义说,“常言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的言谈举止、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陶行知、钱学森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不仅有渊博的知识,更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要认真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校要切实履行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更加注重“德育”,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

谈高校老师初心:要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

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在上午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谈到当前师生关系时直言,近年来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实质上就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要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里。

刘家义说,亦师亦友、师生相长的和谐师生关系,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但近年来,大学教师变“老板”、学生变“员工”时有报道,关于大学师生关系日益冷漠的讨论常见诸报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表面上看是教师和学生的直接接触和交流太少,实质上是一些教师忘记了初心,没有“为天地立心、为学生立命”。他说,过去,教师陪着学生一起跑早操、上自习那是常事,而现在是学生不见教师、教师不见学生,有的人说“白天是教师在教,晚上是保安和宿舍管理员在教”。做群众工作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学生、脱离学生。“教师都不可亲,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自然无从谈起。”

“在学校,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教师和学生是成长的共同体,不能把两者简单割裂开来,更不能把两者关系市场化、功利化。”刘家义要求,各高校要通过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制度,将教师从喧闹的社会活动中拉回课堂,让他们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要推动建立平等民主、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平等相待、坦诚交流,打开学生心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他们心坎里。

就大学生裸贷频发问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虚功做实

“据报道,有的学生借了高利贷去买高档手机、化妆品、奢侈品,有的甚至去赌博,最后发展到‘裸贷’。请问,这些学生的思想是不是出了问题?这是不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解决的问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谈到高校思政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时,连续发问。

刘家义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不是说可有可无的,如果做不好就容易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注意把握形势变化,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对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以正视听。”他举例说,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一些别有用心人士就会趁机发声干扰,高校在这个时候是不是更应该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他说,高校学生思想上的问题,是十分具体的,要认真进行分析。随后,刘家义从大学生“裸贷”现象,谈到大学生焦虑、抑郁、失落、恐惧、自卑等心理,以及在学业、感情、生活等各方面遇到挫折、发生悲剧,直言这些现象令人非常痛心,值得深思。

刘家义说,“这里面有学生心理素质问题,是不是也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缺位、不到位的问题?”他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千万不能离开学生实际、空泛议论,必须盯住问题,具体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虚功做实,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上一条:学校文化传播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团总支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之“一起做团旗”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