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学校文化传播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05月16日 10:55 whcb 点击:[]

5月13日,学校文化传播学院在我校实习就业双基地——西城集团旗下的茶马驿站,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贯彻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宿建沛出席活动。文化传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成曙霞通读了省教育厅刊登的新闻报道《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刘家义出席并讲话》。大家聚精会神围坐聆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务实重行,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讨论。

常务副院长徐丽萍表示,学院开设的很多课程对于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积极作用,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和新闻学概论等课程都可以很好地体现思政工作的内容,将思政工作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对大学生的成长有较好的引领作用。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敏认为,思政工作要润物细无声,将思政工作与课程结合,特别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可以达到较好的工作效果。青年教师孙源楠认为,要注重利用新媒体关注学生行为爱好与思想动态,以最近颇受学生关注的“蓝鲸自杀游戏”为例,应主动思考如何引导学生正能量。新入职教师邹阳阳认为,大学生伴随着互联网长大,信息渠道很广泛,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我们要主动与学生交朋友,形成相互信任的关系,有利于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百晓博士认为,教师不仅仅是做教书匠,也要将做大师作为自身修为的目标,通过自身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教师首先做正直的人,德才兼备,既教专业,也教做人。李梅教授讲述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学生求助的实例,她认为,老师为学生着想,关爱学生,学生就会信任老师,所以无论是生病还是思想危机都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获得力量。青年作家陈亮老师认为,思政工作不是死板教条,只有活泼生动才有力量。她说,自己的写作和教学工作都离不开励志主题,这些励志的故事和心得都会与学生分享,培养学生对文化产业专业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引导他们在专业学习中感受生活之美。

程春梅副教授发言中结合自己讲授的传统文化课程,谈到引导学生重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问题。她说,传统文化教育是思政工作重要的思想资源,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学生一起分享,体会古人的家国情怀,古人的道德意识,从而滋生民族自尊心,并生发出对生活的热爱,这也是思政工作的一种有效的形式。辅导员杨晓菲老师在发言中深有体会的说,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给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的机遇,也给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平台和挑战。我们要提升职业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成长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学会仰望星空、不忘初心,锐意创新,从我做起,带领学生充满信心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鲁晓平副书记表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山东高校的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距离学生最近的基层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聚焦主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制度化、常态化机制,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把学院思政工作做扎实,做出特色;要有为学生“点灯”“照路”的担当意识,要有激发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建设者、接班人的责任意识。

宿建沛书记认真听取了每位老师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广大教职工为学生工作所做的辛勤努力。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山东省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集全省之力量共同探讨、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问题,充分体现了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尚品格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到言传身教,防止“窄”“软”“空”“虚”等问题的出现;要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结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文化传播学院新闻工作室供稿)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会议 下一条:刘家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