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访史料展览,传自强之音――我院师生赴古城进行“九·一八”专题报道

2017年09月19日 15:03  点击:[]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台儿庄古城举行了“纪念九·一八:忆抗战英烈 诵战地家书 暨观侵华日军罪证史料展”主题活动。

cf94d3a6ed194874bf62425e2fbc8598_meitu_1.jpg

(图片来源:台儿庄古城微信公众号)

9月18日上午8时,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70余名师生,来到古城内台儿庄大战遗址清真寺前,对“纪念九·一八:侵华日本罪证史料展”活动进行了专题新闻调查。

QQ图片20170919130628.jpg

IMG_8408.JPG

学生们通过镜头记录了展览展出的1000余件珍贵的历史图片、画报和实物。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实物无声地叙说着当年日本侵略者对中国无辜百姓所犯下的残暴罪行,警醒着今天的人们,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铭记国耻才能振兴中华。

QQ图片20170919130713.jpg

QQ图片20170919130743.jpg

农民杨义平是一名红色收藏家,也是本次“纪念九·一八:侵华日本罪证史料展”的提供者。他在的采访中表示,今日之所以专程将自己珍藏了三十多年的画报、图片、实物等日本侵华罪证史料带来并展出,一是为了能够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为人们敲响警钟,勿忘国耻;二是想通过大量实物,真实的再现当年那段痛史,提醒广大青少年要铭记历史,要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

DSC_0584.JPG

QQ图片20170919130807.jpg

IMG_5154.JPG

当日,闻讯前来缅怀先烈的游客与偶然经过的行人们纷纷表示,通过古城台儿庄举办的纪念活动,既瞻仰了英烈、重温了历史,更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台儿庄红色文化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IMG_8398.JPG

活动结束后,参加本次专题新闻调查的山东女子学院15级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董悦同学颇有感触的说,或许是身临其境的原因,这里的一切仿佛带着自己回到了那段艰难中坚持信仰,屈辱中不甘不挠的岁月。抚今忆昔,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应以史为鉴,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不断地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QQ图片20170919132226.jpg

“苟利国家生死以,位卑未敢忘忧国”。尽管过去已成为历史,但是历史永远不会只是过去。站在国力昌盛、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感恩于86年前坚忍不拔,理想与信仰高于一切的抗日英烈;更应珍惜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将生死置身事外才换来的和平与安定;更应传承他们鲜血中所永远不灭的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DSC_0428.JPG

(图片来源:台儿庄古城微信公众号)

记者:山东女子学院 文化传播学院 孙悦 邵文 孙源南

上一条:文化传播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赴上海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