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4年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13年06月24日 00:00 <a href='/ShowAuthor.asp?ChannelID=1&AuthorName=whcb' title='whcb'>whcb</a> 点击:[]

一、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全媒体视野和扎实的广播电视学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较强的跨媒体实践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和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节目采访、摄像、编辑、节目主持、节目制作、节目策划和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课程既注重广播电视专业基础技能的培养,又力求拓宽专业口径,结合新媒体发展实际设置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广播电视课程模块、出镜记者课程模块、新媒体课程模块、学术与应用模块六大课程体系。

具体包括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写作、新闻采访、新闻编辑、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广播编辑与节目制作、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数字传播技术应用、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节目制作、影视美学、纪录片创作、节目策划与营销等。

专业特色:立足全媒体视野,围绕广播电视业务的各环节,观照全媒体信息传播形态,开展多种以视音频为主要表达形态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使学生具备突破传统媒体界限的思维与能力,并适应融合媒体岗位的流通与互动技能。

实验实训:

本专业以媒介融合实验中心为平台,重视实践教学,拥有电视演播厅、影视编辑实验室等专业机房和实训室,配备了专业摄像机、照相机、非线编设备等充足的教学设施。本专业建有影视工作室,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各类专业活动和比赛,开拓学生视野,拓展对外交流。

校内实训平台:学生参与学院图书馆报、校报新闻的采写编排工作以及学院调频广播电台节目录制、播出工作。

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了人民日报海外网山东频道、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德州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省新华书店图书信息报、山东省电大报、中学时代杂志社、山东广播电视台、数字频道“收藏天下”、山东协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报业集团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多处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加强与校外实训基地合作,提升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的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掌握文化产业的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具备文化管理、市场经营与管理和相关法律知识,具有较强的表达沟通能力、文化产业营销与策划能力,能够在相关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部门从事文化艺术经纪管理、文化项目策划与推广、文化产品创意、开发及推广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课程分为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文化策划模块、文化推广模块、文化评价模块、文化休闲模块。

主要包括中国文化史、文化产业概论、文化经济学、文化资源概论、文化市场营销学、大众传媒概论、演艺娱乐经营管理、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现代服务业管理、图像处理技术、网站开发与网页制作、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艺术品经营与管理、茶道与茶艺等。

专业特色:高等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致力于培养文化推广、文化评价、文化创意、文化管理方向的高素质专门人才,突出策划和创意综合能力的培养。

实验实训:

本专业建有文化创意工作室,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文化项目策划、视频策划、品牌营销、文化产业投资与开发等各类专业比赛,开拓学生视野,拓展对外交流。校内实训以媒介融合实验中心为平台,利用电视演播厅、影视编辑实验室等专业机房和实训室开展相关实验实训。

校外实训基地:建立了人民日报海外网山东频道、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德州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省新华书店图书信息报、山东省电大报、中学时代杂志社、山东广播电视台、数字频道“收藏天下”、山东协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报业集团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多处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加强与校外实训基地合作,提升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的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新闻采编与制作(专科)专业

培养目标: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立足高速发展的传媒产业和信息产业,培养掌握新闻传播理论、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电子技术完成采写编评议等工作的新闻人才,以及熟悉媒介管理和策划并执行宣传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我们注重素质教育,旨在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众传播实务、新闻采访、新闻编辑、实用新闻写作、广播电视概论、新闻摄影、电视摄像、Photoshop应用、影视后期制作、电视编辑基础、电子排版、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新闻实务等多门专业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突出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形成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新闻媒体板块等课程体系。

另外,本专业重视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开设了多门选修课,涉及文学、艺术、女性学、公关等各领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

专业特色: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化、职业素质考核证书化,本专科成长一体化。

实验实训:在多年的专业建设过程中,我校已建有小型演播室、非线编实验室、专业机房、摄影棚、文秘实验室等16间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摄像机、照相机、录音设备、非线编设备、文秘会议模拟设备,设备齐全,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能满足教学需要,为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与素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专业建设中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与学校组宣部、团委、学生处、工会等部门合作,参与校报新闻的采写编排工作以及调频广播电台节目录制、播出工作,为学生提供了校内实训平台。

此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了山东省电影公司所属新世纪电影城、山东省新华书店图书信息报、山东省电大报、中学时代杂志社、山东广播电视台数字频道“收藏天下”、山东协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报业集团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多处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加强与校外实训基地合作,提升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相结合的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化传播学院2014年本专科招生计划表

普通专业名称

山东省

内蒙

黑龙江

安徽

学费(元/年)

广播电视学

28

0

5

3

4

4000

文化产业管理

40

0

4500

新闻采编与制作

60

30

4000

上一条:李攀老师的论文《女性话语与中国梦》在我校“知识女性与实现中国梦”征文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文秘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