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0年10月23日 16:15 whcb 点击:[]

10月22日,南开大学文学院周志强教授应邀在学校文化传播学院303会议室做了主题为“走向寓言论批评——电影批评的三种方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李百晓主持。学校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活动。

讲座中,周教授围绕单眼主义批评、技术美学批评、寓言论批评等三个方面,结合丰富的电影案例,深刻分析了电影批评理论的内容批评、修辞批评和寓言批评的三种维度。他指出,与其他两种批评方式不同,寓言论批评的基础是建立在每一部电影之间存在的选择性亲和关系上,其核心是引入外部元素观照电影,寻找创造电影的历史动力,挖掘电影的“剩余物”,以解决电影本身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周教授还通过形象的比喻、经典电影片段的分析等方式,详细讲述内窥之眼、声光色的运用等内容。周教授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深厚绵长的文化情怀以及生动风趣的语言叙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家一致认为本场讲座有学术高度、有文化厚度、有思想深度,让人受益匪浅。

周志强,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东方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图书评论》执行主编,天津电影家协会副会长,天津美学学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会秘书长,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卷编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文化批评与文艺美学研究。

上一条:我院喜获 2 项 2020 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课题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院赴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孙源南作访学成果汇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