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马云华编审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27日 14:14 whcb 点击:[]

11月26日下午,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编审、《民族艺术研究》期刊主编马云华应邀在文化传播学院303会议室做了主题为“艺术学研究成果的规范性表达——从编辑部视角看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李百晓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成曙霞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本次讲座活动。

马云华主编从期刊编辑部筛选论文的标准入手,详细介绍了C刊、A刊等四大期刊的评价体系。随后他着重从选题、标题、摘要、规范性等四方面阐述了撰写优秀学术论文的技巧。他指出,选题是论文的关键,选题要新颖有价值,同时突出问题意识,既聚焦研究问题,又善于将问题分解为多个子问题,并逐个击破;他认为,论文的标题应准确、简练、新颖,要能够直接揭示论点或课题,而摘要作为论文的高度概括,应采用第三人称的方式进行客观表述,不能对文章作评论、补充或解释。最后,他围绕结构规范、关键词、字体字号、引文注释、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就论文的规范性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表示,好的选题,精炼的摘要,创新的观点,严谨的论述,规范的引用,丰富的文献和完整的结构都是一篇好的论文所必须具备的品格,也是核心期刊编辑部所青睐的佳品良作。马云华主编丰富的编审经验、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博得全场教师阵阵掌声。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开阔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为切实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云华,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编审,《民族艺术研究》期刊主编,《云南大百科全书•文化卷》主编,《云南省志•文化志》副主编。全国文化艺术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比较艺术学会理事。

上一条:李百晓:融媒赋能教育应向深度融合转变 下一条:学院首个校企合作实验室正式启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