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师生赴安徽宏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19年04月02日 14:24 whcb 点击:[]

3月25日至29日,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在李梅、艾尔丽老师的带领下赴安徽宏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文化产业实践调研活动。

宏村位于黄山市黟县,有“画里乡村”之称,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各类文化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宏村百年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徽州文化习俗,徽派建筑特点,宏村水利建设,酿酒、炒茶、黄山烧饼、毛豆腐等制作工艺,徽绣、徽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古村落原真环境保护,宏村文化项目开发等,然后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宏村开发现状,仔细剖析宏村文化产业开发的现状,深入到各个细枝末节,综合文化价值、研究意义、可行性等多方面要求,经过老师指导,确定了宏村原真性保护、老字号在商业环境中的开发运营、宏村文创衍生品的开发现状、小型综合文化商店的建设、宏村针对写生群体的文化服务、雕刻、酿酒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等极具价值的选题。

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访谈法、问卷法、观察法并结合相关文献对店铺老板、手工艺传承人等各类型文化产业从业者以及各类主体,如游客、村民、导游、景区工作人员,村委会、治安亭及相关保障性基础服务的从业者展开调研。同学们认真观察,积极提问,不断总结,并整理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调研资料,与老师积极交流,在向老师展示调研成果的同时,对进一步的调研方向、调研内容以及调研技巧提出问题。任课教师针对学生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并根据各组实际调研情况引导学生从深度及广度上入手,不断查缺补漏,同学们受到颇多启发。

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们对徽州历史文化有了全面的感知,对理论知识在现实文化项目开发中的实际运用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开阔了学生综合性产业视野,锻炼了学生文化产业调研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

(学生:朱清哲 指导教师:李梅、艾尔丽)

上一条:学院与云天中学签定“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下一条:文化传播学院举办第三场摄影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