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期中教学检查:多措并举推动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19日 09:00  点击:[]

为规范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体安排,传媒学院高度重视,成立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小组,于7-12周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针对教学各环节分别进行细致督导检查。

一、期中教学检查基本情况

根据学校以及学院相关要求,学院从课堂教学、日常作业批阅、试卷命题及阅卷、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实验室使用及管理、学风教风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整改,具体如下:

1.考试命题及阅卷质量检查

学院整理归档2020-2021-2学期52门课程的试卷材料,包括试卷(考核方案)、平时成绩登记表、综合成绩登记表、成绩分析表、试卷或作业、视音频文档等。

在教师自查试卷的基础上,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组对课程试卷进行了专项检查。总体看,考试命题规范,题型合理,评分标准细致、明确,批改认真;考核方案具体、评分标准明晰、学生过程性考核资料刻录光盘备存。过程中也存在试卷综合性试题占比偏低、归档材料不规范和成绩分析不够深入的问题,已督促老师及时改正。

其中,《学年论文》考核内容适合课程特点,达到了强化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按照期刊论文格式撰写;试卷批阅认真,评分标准明确、细致,从论文题目到论文中各个部分皆有公正、客观的评价。《文化项目策划与开发》命题根据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参赛要求,以赛为考,一举两得。《影视产业经营与管理》命题中主观题目权重比较大,可以更好的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进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平时作业质量检查

学院通过抽查了一定比例的学生作业,从抽查的情况看,大部分作业难度、数量要求适中,同学们完成后有效到达学习目标,老师批改作业及时,通过评分、批改、评讲、讨论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情况。

其中,《中国文化史》的平时作业以小组展演汇报的形式进行,同学们通过搜集查找泥人张、风筝、对联等中国传统文化资料、整理信息,了解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历史,为更有效的学习中国文化史打下基础。《电视摄像》通过学生自主分析经典影视作品片段中的用光,使学生能够了解光线的冷暖、光位等知识,要求学生制作相关PPT进行用光分析,既锻炼了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又提升了学生自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

3.课堂教学听评课

学院为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组织进行本科课程评估专项听评课。

undefined

此外,学院对评教成绩优秀的教师开展公开课观摩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公开课上,肖辉馨老师使用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案例引出学习内容,利于学生理解知识,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教学语言极富感染力,课堂评价及时,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体现了教学来源于生活,又运用到生活中去。

undefined

4.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情况

按照学院中期检查工作方案,学院对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规范及归档情况等进行了自查和评价,同时学院教学督导对2021届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进行了集中督导和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整体质量较高,论文字数基本都在一万字以上,论述与论题结合度较高,较少出现文本的低级错误。毕业论文格式规范,学术水平较高,材料整理规范。但部分毕业论文也存在着材料整理不规范、部分材料未签名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的毕业论文,学院进行了反馈并组织进行了集中整改。

5.师德师风专题教育

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方面开展讨论交流。学院特邀在学校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代表从教30年教职工发言的王育红老师和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的肖辉馨老师于主题讨论中作典型发言,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

6.实验(实训)教学情况

根据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和期中教学检查的相关要求,学院对实验室的安全、教学运行、日常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梳理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并设定整改期限,即知即改。通过检查,目前实验室管理及运行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 实验室设备借用流程欠合理;

2. 博雅楼B604 B602部分地插无法使用,博雅楼B604墙体存在渗水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院优化了设备借用流程,安排专人值班,明确值班时间和借用流程和制度;针对本部门没有条件解决的隐患和问题,学院已经上报保卫处,申请统筹协调解决。

同时,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还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实验安全主题班会,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

undefined

7.教风学风建设

学院以“德育元素融入专业教育”和“三位一体 立德树人”作为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建设工作,充分发掘课程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人文素养和责任意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组织教师积极参加2021年课程思政和思政课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1项,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立项7项。

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学生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要求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注重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争创学习先进典型。

8.教师自查

学院推选6门课程参加本学期的本科课程评估,教师需要主动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评价、自我改进,为课程评估做好各项教学资料的积累工作。具体材料包括:

1.教学大纲;

2.教学设计及教案;

3.平时作业;

4.期末考核材料;

5.课程资源;

6.质量改进文本,如教学总结及反思、调查问卷及分析等;

7.具有代表性的教学成果,如课程特色、创新案例、教改立项、教学成果、教学研究论文等。

二、学院教学工作会集中反馈并进行教学业务培训

学院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开会进行集中反馈,对老师们教学工作中的亮点进行学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布改正。对照督导检查的结果进行了投屏公示,达到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整改效果。

同时,学院同时开展教学业务培训,由教务员和实验员带领,全体教师再次学习《鲁女院发〔2018〕99号教务处考试工作管理定》、《鲁女院字〔2014〕14号--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鲁女院发〔2018〕98号--山东女子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业务学习中,结合教师各自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集中进行了讨论,并梳理了下一步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AA3F

上一条:《文化策划创意学》课程结课汇报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东艺术学院宋法刚副教授为我院教师作毕业设计 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