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19年招生简章

2019年06月20日 16:25 whcb 点击:[]

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秉承“博文约礼、笃志敏行”的院训,致力于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现有广播电视学(本科)、文化产业管理(本科)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科)、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科)4个专业。文化传播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建有现代传播技术实验室、苹果非线编实验室、新闻演播实验室和融媒体实验室,同时建有20余处校外实习就业双基地。

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目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4%,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8%。学院还从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电视台等单位聘请优秀记者、电视节目编导、高级编辑等作为兼职教师,开展学术讲座、课程教学,丰富了专业的实践教学方式。

学院重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以学生为主体成立了影视工作室、文化创意工作室、新闻工作室、“木兰花开 文传之声”广播工作室、叶萱工作室、木兰创新创业工作室、漫行工作室、音缶考拉试验厂、新媒体运营分析工作室和尚美读吧等社团组织,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

在科研方面,学院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搭建了科研平台,现建有女性文化研究所、山东省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孔子基金会“女性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等科研平台。

近年来教师立项国家级课题、省规划办、教育厅、文化厅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教师获第五届飞天电视剧优秀评论三等奖1项,连续两次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厅级、协会奖项20余项。学生立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立项山东省青少年教学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2019届毕业生考研率达18%。

核心课程:中国文化史、中国文学史、管理学、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策划与创意学、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资源学、摄影艺术、摄像艺术、图像处理技术、影视后期剪辑、文化创新创意实务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文化产业与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具备较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文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创新意识、广阔视野、先进理念和社会责任,熟练掌握文化行政管理和文化企业经营专业知识、文化政策和法律知识,能够在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创意、策划与推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与发展前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采用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模式,在完成两年基础专业课程的学习后,可选择影视产业经营与管理或出版产业经营与管理方向进行深入学习。专业设有多个工作室,在影视策划推广、视频音频制作、图书编辑与新媒体运营等方面,通过各类实训项目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毕业生可进入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或文化创意企业,从事创意策划、图书出版、电影营销、娱乐经纪、影视动漫编剧、新媒体运营、文化场馆管理与服务以及企事业单位管理、宣传、教学等工作。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电视摄像、视听语言与叙事、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媒介经营管理、影视三维动画基础、影视特效、影视追踪技术、nuke软件应用系列课程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广播电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知识与内在规律,具备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数字节目制作、数字化宣传营销等基本专业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性别意识,能够在地方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节目策划、采访、编辑制作、新媒体运营、数字影视制作、影视特效合成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与发展前景:广播电视学专业将数字影视制作人才培养作为特色,围绕广播电视数字化制作核心能力,专业选修模块设置了数字影视编导和数字影视制作两个培养方向,并以当前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趋势为课程设置的依据,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就业出口宽阔,毕业生既可以进入合作企业定向就业,也可以进入各类广播电视机构、新媒体机构、影视制作机构、广告公司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节目策划、摄像、后期特效制作、新媒体制作与发布、数字节目编导、数字化营销及对外宣传等工作。

核心课程: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实用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广播电视概论、电视编辑基础、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后期编辑、电视节目制作、数字排版技术。

专业优势与特色: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新闻采写编评、摄影、摄像、排版、音视频编辑、新媒体采编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新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能够在报社、广播电视媒体、杂志社、影视传媒公司、新媒体机构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文化宣传、广告策划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与发展前景: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既注重传统新闻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也重视新媒体传播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就业出口宽阔,毕业生可以进入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机构从事信息采集与编辑、摄影摄像、音视频编辑、宣传策划、新媒体制作与发布等工作,也可以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各项宣传工作。

核心课程: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实用新闻写作、新闻编辑、广播电视概论、视听语言、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后期编辑、电视节目制作、数字排版技术、媒介传播基础、社会化媒体设计与实施、新媒体广告设计与实施、VR美术资源入门。

专业优势与特色: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视觉传播相关知识,新闻采写编评、摄影、摄像、排版、音视频编辑、新媒体采编的知识与技能,具备一定的策划、制作、评论、分析和视觉设计的能力,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新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质,能够在报社、广播电视媒体、杂志社、影视传媒公司、新媒体机构以及其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电视节目制作、视觉传播、新媒体设计、VR设计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业与发展前景: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既注重传统新闻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也重视新媒体视觉传播技能的培养,以行业发展趋势为人才培养立足点,努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就业出口宽阔,毕业生既可以进入合作企业定向就业,也可以自主选择进入各类传统媒体、企事业单位和新媒体机构从事信息采集与编辑、摄影摄像、音视频编辑、宣传策划、新媒体制作与发布、视觉设计等工作。

核心课程:中国文化史、艺术学概论、文化管理概论、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传播学、文化市场营销学、文化创意与策划、创意写作、摄影、摄像、短片制作、新媒体技术应用。

专业优势与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根据文化艺术行业岗位能力要求,依托学院办学特色与资源优势,围绕影视策划、文化创意和创新创业等专业核心能力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具有现代文化艺术管理理念、技能与方法,能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与发展前景: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及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艺术相关岗位的策划、宣传、经营和管理等工作。如文化活动策划、社区文化项目开发、文化艺术园区管理、非遗保护与管理、艺术品管理、文化艺术展演、图书出版、新媒体运营、文化经纪、品牌推广等。

上一条: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数字影视制作方向) 下一条:考生报考释疑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