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公共卫生知识进乡村

2020年08月08日 23:04  点击:[]

七月鸣鵙,八月载绩。

8月1日,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社会实践团队暑期“三下乡”活动拉开了帷幕。本次团队活动主题为“公共卫生宣传进乡村”,受疫情影响采用了线上讨论与线下个人实践相结合的新模式,将公共卫生宣传之声传遍乡村的每个角落。

1.线上交流

8月1日,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第一次线上交流活动,结合当下疫情形势,着重讲解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目的、主题、内容及活动行程安排。

2.做足准备传递知识

线上会议结束后,队员们开始着手卫生知识宣传的准备工作,队员们或线上学习,或与卫生室的医务人员们沟通交流,或制作了卫生知识宣传海报,或设计了卫生知识调查问卷。队员们用丰富的形式为本次活动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准备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各自区域的卫生知识普及程度,尽管乡村的卫生知识普及程度低于队员们的预想,但更加坚定了大家开展本次活动的决心。

3.村卫生室的重要作用

乡村的信息通达度相对城市来说较弱,村卫生室便成了传递卫生知识的重要场所。

卫生室内张贴卫生知识宣传海报,丰富多彩的图画结合文字将村民们的目光吸引;医务人员们手上忙活着,嘴上也没停下过,卫生知识就在家长里短、嘘寒问暖的话语中印在了村民的脑海里,暖在了村民的心里。

4.关爱幼龄群体卫生知识护航

同时,一片区域的卫生知识普及程度本身,也作用于孩子们的疫情防范意识。

队员们走进各个区域的幼儿园,为孩子们着重讲解“七步洗手法”。孩子们听说学习卫生知识,小手背到身后,认真竖起耳朵,在学习科学规范洗手法时,有模有样地伸出自己的小手与队员们一起做动作。

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着渴望知识的光芒,心有所向,在孩子们有如星辰般闪耀的眼神中,我们更坚信了后疫情时期卫生知识宣传的重要性。

5.丰富活动形式走遍每个角落

除此之外,有的队员或走入村委会广播站,用接地气的大喇叭将卫生知识传入村民耳朵里,印在村民脑海里,记到村民心里。有的队员则不顾烈日炎炎,走上街头为村民们讲解卫生知识。八月的骄阳并不温柔,但看到村民们聚精会神的样子,流下汗水的时刻也是幸福的。

“后疫情时代严格防控,志愿宣传我们同行”。尽管八月的烈日炎炎,但没有阻挡志愿者们把卫生知识送入乡村的热情,活动形式多样化,针对不同年龄的村民利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大大提高了活动的效率,有助于更好地达成我们“卫生宣传进乡村”的目的。让卫生知识普及程度能真正在三下乡活动中得到提升,村民们积极热情的反馈让志愿者们不惧骄阳,以更加积极饱满的态度投入到的活动中去。

(供稿:陈为晓、高熙蕾)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阳光清扫,情满社区 下一条:【喜迎建党99周年】文化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