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中国影视的前瞻:新力量与新主流”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15日 08:42  点击:[]

2022年5月14日晚7点到9点,由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外聘教师尚启元组织的“中国影视的前瞻:新力量与新主流”专题论坛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会议由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承办,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会。

会议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车径行、北京电影学院(BFA)金奖评委孙彦凯及上海戏剧学院表导演讲师段琛,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影视发展的前沿问题,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传授经验。

此次论坛活动中,三位老师由自身出发,既专业又生动地描述了中国影视产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行业的激情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车径行导演讲述了目前影视行业遇到的创作及生产困境,并形象比喻一部优秀的影视剧生产要协调好“本子、票子、班子、路子、凳子”五个要素,重点讲述剧本写作要做到结构的先进性、故事的可视性、细节的真实性、对话的典型性,并强调影视创作要有工匠精神,优秀的作品要反映现实与生活。北京电影学院(BFA)金奖评委、高兴传媒集团内容中心总经理孙彦凯以他影视行业从业近20年的丰富经历详细介绍了策划和编剧的具体职责,并强调一个优秀的策划必须是具备创作能力的策划,只有具备专业能力才能掌握话语权;影视创作虽然受到新媒介的冲击,但也面临发展机遇,电影作为传统媒介与短视频代表的新媒介不断融合,各自站好各自的生态位深耕,电影不会消亡,只会更好。孙总结合他涉及影视策划、剧本创作、剧组拍摄的丰富的影视创作经历,沉稳朴实、干货满满的分享令听者入迷。上海戏剧学院的段琛老师重点强调了影视创作者的使命感,以及影视创作如何通过产业链延续电影的生命。

三位嘉宾均为影视界资深从业者,他们不管在行业一线还是在教学方面都有着丰富的成果和经验,立足产业链的视角,从策划、剧本写作、制作、宣传等各环节探讨影视生产,并且一致认为影视创作要深植于中华优秀文化的土壤中,中国影视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让同学们了解到很多影视创作行业的实践前沿,受益匪浅。论坛中,同学们争相向老师们提出问题,利用“云交流”方式,通过对话框里的文字向专家们咨询、学习,体现了同学们对专业发展的关注和满满的求知欲,专家们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也一一做出了解答。

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让学生了解到行业最新前沿动态,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为老师们的科研交流开辟了新视角,打开了新思路,提升了老师们的科研热情,推动了学院科研工作进一步发展。

上一条: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学院张华清副教授的专著 下一条:传媒学院院长李百晓入选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