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共青团|实地调研 共同成长

2021年07月15日 08:51  点击:[]

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木兰之花IV”团队赴“印象济南·泉世界”进行实地采访,采访对象包括抖音官号负责人及抖音视频中涉及的传统手工艺、零售业和餐饮业商家代表。

在与“印象济南”抖音官号负责人杨经理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同时运营着3个官方账号,分别是“印象济南·泉世界”“是王子啊”“告白主唱”,其中“是王子啊”账号关注量最高,内容和“告白主唱”同样以介绍在“印象济南”内的个人日常为主,每日更新一次,粉丝人数达38.8万。“印象济南·泉世界”抖音官号则重点推送“印象济南”内的特色店铺,3—5日内更新一次。据了解,目前“印象济南”的抖音官号在济南商圈中排名第二,此商圈排名是根据抖音账号的关注量、阅读量,推送程度等后台数据综合考虑得出。

“戴记鲁绣旗袍”店是“印象济南”传统手工艺商家中的代表。在调研活动搜集资料时,队员们就多次在抖音APP看到过与这家店铺相关的视频,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月12日实地考察时,队员就抖音传播方面的问题对店主进行了采访,了解到该店铺虽未开设抖音账号,但游客拍摄的视频对他的店铺有很多展示,对传统手工艺起到了一定的传播效果。受此启发,他认为以后可以探索如何运用短视频更好地展示传统手工艺作品。

7月13日,队员们采访了“儒蜂和来”山东特产店的负责人,店长表示店铺开设了自己的抖音号,已运营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在谈到运营效果时,她认为通过抖音APP的确扩大了店铺的影响。由于“印象济南”处在济南西客站周边,来往的外地游客非常多,刷到她们店铺的视频后,会到这里购买一些山东特产带回家。据她的了解,大约有2-3成的顾客是通过抖音短视频了解到她们的店铺的。

队员们选取“陈艳红火锅店”做为餐饮业的代表进行了采访。店长表示店铺即将开设抖音账号,并打算由专人负责运营。自开业后通过顾客的抖音视频宣传,店里的人流量有所增长,作为经营者,他们对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很感兴趣。

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也进行了短视频的拍摄,并向商家征询了他们对于短视频拍摄所期望的效果。

回到学校后,队员们根据收集到的采访文字和视频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和整理,为下一步调查研究做好了准备。实地考察、采访让同学们对抖音宣传策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近几天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交流心得体会,共同进步成长。

经过这两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与“印象济南”商家的沟通了解到:随着抖音内容生态的不断完善,抖音的商业变现方式不断丰富,商家们因此产生了通过投放抖音广告来实现良好的营销传播转化的想法。同时,通过运用自身专业技能为商家拍摄、剪辑宣传视频,队员们也得以在实践中活用知识,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

学院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力图培养新时代青年学生们时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的精神,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地将专业所学、个人所思与所想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

上一条:共青团|深入调研 且歌且行 下一条:共青团|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木兰之花IV”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