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共青团|深入调研 且歌且行

2021年07月18日 18:59  点击:[]

7月17日,“木兰之花IV”暑期社会实践团成们在“印象济南”园区继续就该项目的抖音短视频传播策略问题开展调查采访,并向游客发放调查问卷,以收集抖音短视频对该项目传播所起作用的相关数据。

经过前期的资料收集,队员们了解到园区内传统手工艺店铺“工小匠”在抖音短视频传播方面做得非常好,于是联系采访了店长。店主巩先生表示他的抖音账号是去年年初才开始发布作品的,起因就是疫情期间店铺不能营业,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去宣传,在比较几个短视频平台之后选择了抖音。他认为抖音这个平台涉及面广,受众认知层次更高、契合度更高,审美层次也相对较高。目前他的个人账号发布的内容多为个人雕塑作品,其中一个关于“李焕英”雕塑作品的播放量达到三四百万,电影导演贾玲本人也为他点赞。他的抖音账号更新频率并不算太高,粉丝量2.8万,虽然不算多,但绝大多数是专业人士,为店铺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他也强调,自己在运营抖音的过程中更倾向于分享个人喜好而非商业宣传。

队员们在园区内向来自各地的游客发放了关于该项目抖音短视频传播问题的问卷,并和他们进行了交流。问卷内容主要围绕是否通过观看抖音短视频了解该项目、是否发布过相关视频等问题展开。

在发放问卷过程中,队员们也关注了园区不同风格的建筑。“印象济南·泉世界”的“西坊”以济南名府城市井坊间文化为特色,“东楼”则以济南的近代商埠文化为代表,建筑作品包括仿造的老济南火车站钟楼、德华银行以及济南铁路大厂(原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厂)水塔等。其中铁路大厂水塔由德国人设计、修建、监督管理,见证了济南铁路大厂做为中国最早的铁路装备造修企业110多年的光荣历史,见证了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和企业党支部的诞生,也见证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和中共第一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等人的革命历程。

通过近几日的实践活动,在密集的沟通交流中,队员们对“印象济南”商家的抖音宣传策略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媒体的应运而生使得媒体平台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抖音短视频平台便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研、采访问答、线上查阅资料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式,深入挖掘抖音宣传在各个层面、不同角度的影响。

学院在本次实践活动中,为学生们提供了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使学生们增强了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其更好地将专业所学转化为实践本领,为其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共青团|红色“迹”忆 收获颇丰 下一条:共青团|实地调研 共同成长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