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共青团|红色“迹”忆 收获颇丰

2021年07月22日 12:09  点击:[]

7月19日,“木兰之花IV”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参观原“济南铁路大厂”(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厂)水塔及厂史馆。院长李百晓、党总支副书记叶小华看望了调研中的团队师生。

在对“印象济南·泉世界”园区进行抖音短视频传播策略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对于短视频中出现的济南铁路大厂水塔进行了了解。济南铁路大厂始建于1910年,是济南近代工业文明的遗存地标,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文化使之被冠以“红色大厂”的美誉。到达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后,厂史馆的讲解员介绍了“铁路大厂”的发展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密切关系。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王尽美,在建党之前就曾到该厂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与后来成为中共第一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的王荷波等人成立了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人俱乐部。他们启发工人阶级觉悟,播撒革命火种,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工会组织和省内第一个企业党支部。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资料,大家看到了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百多年来的奋斗征程,百年传承的红色基因成为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今 “济南铁路大厂”厂史馆作为山东省和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发挥着教育党员群众的重要作用。

在“济南铁路大厂”水塔原址所在地,队员们将其与“印象济南·泉世界”中的仿造水塔进行对比,感慨这座见证了111年历史的建筑依然挺立如昔。马克思主义学院方莹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津浦铁路和济南铁路大厂修建的历史背景,并号召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

走近百年建筑,阅读红色历史。队员们对“济南铁路大厂”所蕴含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认识,同时也意识到对红色资源的宣传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印象济南”项目通过对承载红色记忆的建筑进行仿造展示,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过去的历史,而通过抖音短视频进行再次传播,无疑使红色文化的传播突破了地域的限制。

本次社会实践既是一次党性洗礼,又是对于理论知识的再认识,引导同学们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这所“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培养优秀的青年人及高素质人才,这有助于学生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实践中去,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情暖校园——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助力秋季开学 下一条:共青团|深入调研 且歌且行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女子学院传媒学院
联系地址:山东济南长清区大学路2200号 邮编:250300 联系电话:0531-86526670